侨企在“化危为机”中展现担当(侨界关注) - 近期活动 - 四川省侨商联合会

近期活动

您当前位置:首页侨商动态近期活动

侨企在“化危为机”中展现担当(侨界关注)

浏览:968 发布时间:2020-08-28

织密侨商网络 应对疫情挑战 助力经济复苏

侨企在“化危为机”中展现担当(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贾平凡《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28日   第 06 版)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企业经营活动首当其冲。侨商企业也不例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疫情蔓延和经济衰退的双重考验,广大侨企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全力复工复产,助力全球抗疫,书写了新一代侨企勇于担当的精彩篇章。

  8月28日,以“‘化危为机’中的侨企担当”为主题,中国侨联讲师团第二期网上宣介视频正式上线。此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主持,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中华文化学院教授王建均,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参与宣介(如右图)。视频中,4位侨企代表和侨界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总结侨企经验,点赞侨企作为,支招侨企发展。

  

  破新题——

  抗疫复工两手抓

  在中国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侨企鼎力相助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广大侨商企业同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以采购医疗物资、捐款捐物等方式伸出援手,在祖(籍)国的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荣茂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4月底,近100家中国侨商联合会会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8.67亿元人民币。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广大侨商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为特殊时期的民生供应保驾护航。

  中国侨商联合会的会员企业表现抢眼。许荣茂介绍,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世茂集团筑起220个社区、240万业主的安全防线,为当地百姓送达免费的蔬菜145.7万吨;益海嘉里集团全力保证分布在全国26个省份的100余家生产企业全面复产,竭力保障粮油供应;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入共2.7亿元人民币,第一时间建设国际标准的口罩生产线,研发、制造高速全自动口罩机……

  破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难题,不仅考验着侨商的智慧,也考验全球华商网络的韧性。

  “华商网络联通质量改善、节点专业性加强、节点更新常态化。”张一力认为,近年来,海内外华商各种互动接触,极大促进了全球华商网络节点间联通的密度和链接的强度,显著改善了联通质量。疫情期间,驰援中国和驰援世界的各种志愿服务组织,完美体现了华商网络节点的专业性和协同作战能力。此外,全球合作抗疫,“华商二代”主动参与,不但增加了网络节点的数量,更显著提升了华商网络结构的质量。

  李明欢表示,在这一百年不遇的全球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数以百万计的海内外侨商侨企身处跌宕起伏的抗疫进程中,不惧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书写了与祖(籍)国人民、与住在国人民并肩携手共克时艰的时代华章。

  参与全球抗疫,广大侨商为中国竖起大拇指。“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中国均走在世界前列。”许荣茂说,抗击疫情十分不易、成之维艰。中国政府以“执政为民”的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实现了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将有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这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骄傲。

  育新机——

  转型升级促发展

  危机里往往包孕商机。在危机中觅商机,在绝境中谋生路,海内外侨商侨企眼光独到、嗅觉敏锐、行动果敢。

  “在危难关头,海外侨商群体总能表现出百折不挠的坚韧性、审时度势的能动性、扬长避短的灵活性。”宣讲中,李明欢列举了海外侨商在当代发展进程中的3大实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南亚侨商化危为机,进军产业新领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印支华裔移民法国后,化危为机,异域重建新家园;2008金融危机后,南欧侨商化危为机,开拓经营新局面。

  温故知新。李明欢认为,当前,侨企可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下沉传统经营空间,入主新的经营空间,拓展经营的地域空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广大侨商侨企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逆风飞翔。

  意大利米兰侨商经营的中餐馆外卖订单不断增长、荷兰侨商创建的自有跨境电商奶粉品牌爆红网络、法国侨商在中国全国各地开设进口商品连锁品牌店……深入调研后,张一力总结了疫情之下侨企经营的新特点:“一是线下堂吃改云上打包,买手打单变网络选购;二是紧贴内外市场深耕跨境商品;三是中国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吸引侨商归来;四是供应链整合未雨绸缪。”

  “对于广大侨企而言,疫情是对企业‘免疫力’的一次‘大考’。”许荣茂表示,许多侨商企业表现亮眼,积极向无人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在新兴业态中勇立潮头。

  王建均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经济就是企业家经济。当前,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更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人力成本约束以及技术创新约束提升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磅礴力量,是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磅礴力量。广大侨商正是这磅礴力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荣茂激励广大侨商,“中国经济的有力复苏无疑给全球创造了宝贵机遇。面对机遇与挑战,广大侨商企业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侨商企业家更要奋勇争先、担当有为”。

  开新局——

  国内国际双循环

  今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此,广大侨商侨企和侨界研究学者反响热烈。

  “广大侨企要发挥全球侨商网络优势,争做‘国内外双循环’的先行者。”张一力建议,抗疫复工要常态化,融入当地要日常化;结合所在地实际情况,学习和改进中国复工复产经验;注重学习,提升侨商个人素质;侨商跨界交往多多益善;关注国内政策和营商环境的改善。

  “侨商企业具有联通中外的优势和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在本轮全球化格局重塑中大有可为。”许荣茂建议广大侨商侨企,一是可立足于国内大循环,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应抢抓全球市场重构机遇,参与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服务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发展;三是应不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讲好中国故事,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侨’是侨商侨企的共同特性。”李明欢表示,“侨”意味着他们是在跨境、跨国中谋生存,求发展,因而必然更直接地面对跨境、跨国之政治、经济形势骤变的雪雨风霜,也更需要他们有跨境、跨国的谋略、应对与担当。

  “育新机开新局,中国有战略定力和磅礴伟力,但还需要有实现战略定力的能力和挥洒磅礴伟力的能力。”王建均认为,提升育新机开新局的能力需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客观能力上,改善育新机开新局的环境和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二是主观能力上,传承以人为本的中华商道,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能力。

四川省侨商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