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业“碳达峰”有了路线图 “两步走”2030年前“达峰” - 财经动向 - 四川省侨商联合会

财经动向

您当前位置:首页经贸咨询财经动向

四川工业“碳达峰”有了路线图 “两步走”2030年前“达峰”

浏览:141 发布时间:2023-10-30

“两步走”目标

  ●“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4%,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19.5%

  ●“十五五”期间,工业能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确保全省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有条件的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率先达峰

  日前,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四川工业碳达峰的“两步走”目标:“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4%,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19.5%;“十五五”期间,工业能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确保全省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有条件的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率先达峰。

  如何达成这一目标?《实施方案》给出“路线图”。

  变“绿”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工业领域是我省节能降碳的主战场。《实施方案》提出,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强化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高效治理,推动传统产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持续实施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绿色化升级改造。

  “《实施方案》结合我省产业发展的特点,理清降碳路径,分业施策。”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对标国家方案的基础上,将重点行业聚焦到钢铁、建材、化工、有色金属、造纸、纺织、电子行业和装备制造等行业。

  以钢铁行业为例,《实施方案》提出促进钢铁行业流程结构优化,推行全废钢电炉工艺。新工艺可节约近60%能源,减少80%左右的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点,我省探索已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全省电炉短流程炼钢规模达1300万吨,电炉钢占比居全国第一。

  传统产业往往也是高耗能产业,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优化用能结构尤为重要。《实施方案》提出,促进工业绿色电力消费,持续提升绿色电力消费比重,逐步降低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鼓励氢能、生物燃料、垃圾衍生燃料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

  创“绿”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四川是清洁能源大省、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是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专家认为,实现“双碳”目标,要两头着力,通过可再生能源的加法和化石能源的减法,推动全省梯次有序达峰,推进能源生产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

  “四川水电装机容量全国第一,绿电比例高达80%,水电为主、风光生物质燃料互补的能源结构,可以很好地解决高能重碳企业面临的节能减排难题。”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江霞说。

  《实施方案》提出,立足我省清洁能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高水平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产业转移,积极承接发展符合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和环保、能效、安全生产等标准要求的绿色高载能产业。

  锂电产业是典型的绿色高载能产业。江霞建议,应大力提升本地优势资源,如锂矿和生物质产业技术含量,将本地大型能源装备企业和东部企业结合起来,优势互补,推进资源高效开发和高值循环利用,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

  除了引进来,还要自主培育。《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车船、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优做强水风光、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晶硅光伏、能源装备等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加快发展动力电池、钒钛、新能源汽车等清洁能源应用产业。加快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推进氢能“制储输运销用”全链条发展,探索推动风光水电与氢能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育一批不同领域绿色制造标杆典型,示范带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夯实工业低碳发展基础。

  用“绿”加强绿色技术绿色产品供给

  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技术创新是关键。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绿色低碳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工业绿色转型中的引领作用,以科技变革支撑工业领域碳达峰。聚焦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领域,制定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或省级创新基地、创新平台。

  《实施方案》还提出,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变革,依托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我省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推动数字技术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赋能意义重大。”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院长田犀表示,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我省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立数字化碳管理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绿色低碳”建设。数字化技术可以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帮助制造业企业更好地管理和优化供应链,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

  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省将构建工业领域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全链条的绿色产品供给体系,加大绿色低碳装备、绿色低碳交通工具、绿色低碳建筑材料等领域的产品供给,助力全社会顺利实现碳达峰目标。其中,我省已明确,到2025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达到80万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侨商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