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栽财团董事局主席陈永栽 - 侨商撷英 - 四川省侨商联合会

侨商撷英

您当前位置:首页侨商风采侨商撷英

陈永栽财团董事局主席陈永栽

浏览:1195 发布时间:2020-10-03

全球4000万华侨,闽商占了1200万,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东南亚。下南洋是闽商延续数百年的传统,也是闽商建功立业的通途。在这个群体里,陈永栽是一个闪亮的名字,这个4岁就随父母去讨生活的福建晋江人,在菲律宾这片土地上,白手起家,创下了商界一个又一个奇迹,旗下企业遍布全球、横跨40多个行业,成为菲律宾无人不晓的商业巨子。

 

商界巨子的家国情怀

——陈永栽财团董事局主席陈永栽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首《爱拼才会赢》是流传*为广泛的闽南歌曲。它反映了闽南人自强不息、敢打敢拼的奋斗精神,这也正是闽商精神的核心。陈永栽作为闽商的杰出代表,一生都在生动地诠释这种精神。

 

白手起家 成为烟草大王

 

1934年陈永栽出生于福建晋江市,4岁那年,陈永栽的父母带着他举家迁往菲律宾定居。

 

在异国他乡,又并非富贵人家,陈永栽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相当清贫。虽然陈永栽很喜欢读书,但因家里实在太穷,读完小学后,他便辍学了,开始在当地的一家香烟厂做杂活养家。但在工作之余,陈永栽仍坚持读书、学习,充实自己。

 

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香烟厂的老板发现了这个有学识的小工人,并且将他提拔为工厂的检验员。在当时,对于一个来自异国他乡的普通华人来说,这已经算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了,但是陈永栽并不满足,他决定要自己创造出一片天地来,要让自己一家在菲律宾真正过上好日子。

 

1954年,年仅20岁的陈永栽决心去创业,他随即离开了烟厂,和朋友合资开了一家玉米淀粉加工厂,但由于经验不足,他的****次创业很快以失败而告终。

 

然而这次失败并没有动摇陈永栽坚定的创业信念,他仔细分析了失败的原因,并很快借来本钱再次创业。陈永栽发现菲律宾香烟厂需要的润滑剂——甘油,都从外国进口,而生产甘油的原料——椰子油与肥皂厂的废料“烧碱”,则随手可得。于是,陈永栽千里迢迢地跑到美国收购了当时菲律宾没有的旧炼油炉,然后千辛万苦地运回菲律宾,创办了菲律宾****家甘油厂,填补并控制了菲律宾的甘油市场。

 

 

 

1965年,陈永栽瞄准了菲律宾的烟草市场,当时菲律宾的高端香烟市场已经被垄断,但中低端的香烟市场还有巨大的空间,在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后,他和几个朋友在首都马尼拉合伙创办了一家小型香烟厂,并命名为“福川烟厂”。由于产品契合市场需求,很快就打开了销路。

 

福川烟厂并非一帆风顺。1968年,一场超强台风袭击了这座烟厂,台风过后,整座香烟厂如同废墟一般。遭此重创,所有人都以为陈永栽会一蹶不振,但陈永栽却表现得很是乐观,他认为祸兮福所倚,这个经不住台风袭击的小烟厂正好可以换换门脸了,他决定趁机将香烟厂做大。

 

他把这几年赚的钱全都投进了新烟厂的建设里,并引进当时世界******的制烟生产流水线和卷烟机。鸟枪换大炮,陈永栽的血本没有白花,由于改进了生产工艺和配方,生产出的香烟质优价廉,他的新烟厂很快跻身菲律宾大烟厂行列,产品在市场供不应求,并*终成为菲律宾****的香烟制造公司。

 

福川烟厂的成功,初步奠定了陈永栽在菲律宾商界的地位,也让他变得雄心勃勃。此时,他开始尝试多元化发展。

 

致力于多元化发展

 

1970年,陈永栽开始学习养猪,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份既脏又累的活。谁也不会想到福川烟厂的大老板居然要往养猪上发展。然而陈永栽并没有被这些闲言闲语所左右,他知道市场对猪肉的需求非常旺盛,这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事业。他从台湾高薪聘请畜牧业专家,并引进了先进的饲养技术,倡导科学养猪。陈永栽对市场的判断相当****,很快,陈永栽的福牧农场就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是亚洲****、*现代化的养猪场。

 

陈永栽养猪事业的成功,让他周围的很多朋友对他刮目相看。他们再也不敢对他做的事情指指点点,大家都知道陈永栽有过人的本事,他看中的事情准能成功。

 

陈永栽果真是有一双“火眼金睛”,在拓展了烟草、农场业务之后,他先后在航空、金融、证券、饮料、化工、建筑等40多个行业拓展了业务,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市场犹如装满大石块的铁桶,看起来满,其实石块间有许多缝隙可以装沙子,沙子装满了还可以灌水。”陈永栽对市场有过这样精妙的论断,他向来不认为有什么市场是****的红海,只要想干,总有办法。

 

 

 

1978年,陈永栽44岁,他的事业迎来了新的转折点。他将事业的触角伸向了菲律宾国门之外——中国香港。

 

彼时的香港,作为“亚洲四小龙”之首,经济高速发展,社会高度繁荣,陈永栽将事业全球化的首发站定在了这里。他在香港先后成立了新联商人银行、香港御景兴业地产等公司,进军香港的金融与地产业,由于当时香港出现移民潮,香港房价始终在低位徘徊,陈永栽看好香港未来的发展,趁机大量收购黄金地段的物业。香港回归后,这些投资为陈永栽带来了巨额的回报。

 

除了香港,陈永栽在内地的投资也不断加码。

 

1993年,他在中国内地的****个投资项目——厦门商业银行正式开业,成为中国内地的第二家外资银行。

 

1996年,他又与中国企业合资创建了亚洲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之后又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

 

时至今日,他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已经涵盖金融、酒水、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投资的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除此以外,他在美国、新加坡、加大拿,甚至非洲小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都有大量的投资和贸易往来。

 

菲律宾的“关键先生”

 

在陈永栽创业的这半个多世纪里,他做过的生意无数,但*能够让他感到自豪的还是收购菲律宾航空公司和菲律宾国家银行这两件事。因为这两件事情,不只是单纯的生意,更是关乎菲律宾整个国家的声誉。

 

那是1995年,陈永栽收购了陷入严重财政危机的菲律宾航空公司50.5%的股份。现在看来,陈永栽在当时捡了一个“大便宜”,但现实并非如此,彼时,菲律宾航空面临的困难异常严重,收购不久,亚洲金融风暴来袭,菲律宾航空开始出现接二连三的罢工潮,与此同时政府加倍开放航权,公司内外交困、奄奄一息。

 

此时,陈永栽已经拥有了多家公司,而且盈利状况良好,失去一家航空公司实际上本无关痛痒。但陈永栽却认为,菲律宾航空作为亚洲****家航空公司,是菲律宾的骄傲和象征,无数人为此做出过牺牲,菲律宾航空必须“飞起来”,如果菲律宾航空栽在他手里,他将是历史的罪人。

 

 

 

为此,他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了菲律宾航空的复兴上面。1999年6月,他向菲律宾航空注资2亿美元,避免了被强迫清盘的厄运,并通过更新飞机,开辟新航线等一系列改革,使得菲律宾航空走出了困境。一年后,菲律宾航空开始盈利,重获新生。

 

陈永栽后来回忆,拯救菲律宾航空完全是出于国家利益,并不是金钱的原因,因为当时自己已经很有钱了,但菲律宾航空面临的局面是很难挽回的,投多少钱都可能打水漂。

 

2000年,刚刚将菲律宾航空带出绝境的陈永栽,又接手了坏账累累的菲律宾国家银行。为了让菲律宾国家银行走出困境,陈永栽每天工作都在十八个小时以上,一天要开七八个会,每天穿梭于各个写字楼之间,压力极大。但他仍可有条不紊,还打趣地说,要把自己分成六块来应付局面。*终,他同样不负众望,带领菲律宾国家银行成功走出困境。现在菲律宾国家银行已经成为菲律宾*赚钱的银行之一。

 

中菲两国友好使者

 

1999年3月16日,陈永栽当选第二十三届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菲律宾全国的报纸都喜气洋洋地刊登了这条消息。

 

菲华商联总会(以下简称商总)是菲律宾的华商组织,成立于1954年,是菲律宾华侨华人工商界的*高机构,拥有分布全菲的170个商会会员,是菲律宾****代表性的商业总会之一。多年来为在菲华人深入参与菲律宾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以及菲律宾经济的发展、加强同中国的联系做出了众多贡献。

 

菲律宾有1亿多人口,华人虽然只有200****左右,但却掌握了菲律宾80%的经济资源。因此商总在菲律宾各团体中的分量极重。陈永栽自20世纪70年代末加入商总,为推动商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自1994年陈永栽率商总首次组团访问中国大陆后,他曾多次率团访问中国。1997年,陈永栽以指导员身份率领商总考察团访问中国内地,并对中国沿海经济特区进行了参观考察;1999年10月,他又率领菲律宾各界代表200多人组成的参访团,参加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国庆五十周年观礼活动;2000年3月,还以商总名义修建了为纪念已故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菲律宾华侨叶飞的“叶飞纪念公园”,作为中菲友谊的象征。

 

 

 

从理事长卸任后,陈永栽又应邀出任了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继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虽然现在年事已高,但陈永栽只要还能走得动,他依然会来中国内地看一看。2017年4月,陈永栽和夫人邱秀敏一行40多人到福建泉州师范学院参观访问。2018年2月,陈永栽还曾出现在福建召开的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上,并代表海外闽商在座谈会上发言。

 

在中菲两国的友好交往中,陈永栽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他让中菲两国的交流不断深化,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表彰他对中菲友好往来做出的突出贡献,在2016年中央电视台、国新办、国侨办等部门举办的第五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陈永栽被评为“中华之光”年度人物。同年,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陈永栽还作为海外华人的五位代表之一登上天安门城楼。

 

而在菲律宾国内,陈永栽也不辞辛劳,他为200万菲律宾华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奔走,帮助菲律宾华人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参与到菲律宾经济民生各项活动中去。

 

2000年6月12日,菲律宾独立节,在陈永栽领导下,商总组织了由100多个华人团体参加的“和平与团结联欢晚会”,这也是菲律宾华人社会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庆祝菲律宾国庆,社会反响十分强烈。2001年,为解决土生华人入籍难的历史问题,陈永栽又以商总名义,争取《土生外籍人士行政程序入籍法》的实施,并于2001年6月,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这项法案的实施,为包括华人在内的众多菲律宾土生外籍人士争取菲律宾公民权益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影响极为深远。

 

中华文明的传承者

 

虽身在异国他乡,但陈永栽始终不忘自己是炎黄子孙,他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企业的经营当中,可以说,陈永栽的人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除了他身上有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基因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充分吸收、继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陈永栽并非出自书香门第,他从小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并不多,对于一个4岁就背井离乡的少年来说,很容易就会被异域的文化所同化,*终沦落成“香蕉人”。陈永栽是个“异类”,他非但没有忘本忘根,他还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倾倒,在以后的人生中不断地学习领悟,如痴如醉。

 

1969年,35岁的陈永栽初入商界,商场如战场,他知道想要在商场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就要懂得商业的兵法之道。于是,他想到了中国古代著名的兵书——《孙子兵法》,他要从这里汲取商道的智慧。

 

和一般人泛泛而读不同,陈永栽知道《孙子兵法》远比表面文字的意义要精深得多,想要学习这里真正的智慧,必须得高人指点。因此,他前往菲律宾中正学院向陈唯深教授讨教《孙子兵法》的奥妙。陈唯深教授对这个求知若渴的青年人很是赞叹,于是系统地传授他《孙子兵法》里的学问,前后耗时半年,陈永栽终于学得真经。后来,陈永栽还恭请陈唯深教授为他讲解《中国历代战争史》,这部浩瀚的战争史,他一学就是十几年。

 

陈永栽是真的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甚至到现在他还能完整地将《孙子兵法》背诵出来,就连《易经》的六十四卦,他都能信手拈来,并进行深入推理。

 

对于自己的下一代,他更是言传身教,要求他们作为炎黄子孙一定要学习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不要忘记了根本。他要求自己的孩子在家里必须讲汉语,并要在华文学校接受启蒙教育。

 

世界福建青年联会副会长陈俊望是陈永栽之子,他举过这样一个例子,中学毕业后,他决定去美国上学,父亲知道后非常生气,坚持要求他去中国读书,并*终把他送进了北京大学。陈俊望当时十分不解,美国是全球******的国家,而中国当时则相当落后。直到陈俊望去北京读书,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了深刻的体会后,他才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陈永栽始终坚信中华文化几千年来强大的生命力,并在生活和事业中行之以道。可以说在大力提倡文化自信的今天,陈永栽就是一个生动的典范人物。

 

鉴于现在不少菲律宾的华人家庭已经出现了不会写汉字、不会讲汉语的情况,陈永栽忧心忡忡,他不断地出资邀请菲律宾华人青少年到中国内地深造学习,并组织菲律宾华文学校的老师到中国内地进行业务培训,以提高 华文学校的教学水平。2002年7月,陈永栽在菲律宾开办了首座华文图书馆,为菲律宾各界人士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热心公益事业的典范

 

陈永栽作出的这些贡献实在不是刻意而为之,而是出于他对儒家核心之义“仁”的领悟——“仁者,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

 

 

 

陈永栽不仅是世界知名的社会活动家,还是知名的慈善家。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在积极赈灾、推动环保、发展体育、援助反毒和反罪恶运动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的赞誉。

 

在中国,陈永栽还一直关心着家乡晋江的发展。早在1979年,陈永栽得知晋江医疗条件简陋,就曾以其父母的名义捐款72万元,修建了晋江医院门诊大楼,并命名为“爱国楼”;1991年,他又捐款268万元兴建了晋江****座图书馆,为家乡学子提供了一个读书的好环境;1993年,陈永栽还以父母的名义捐款400万元兴建了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学楼、礼堂及学校基础设施,后又追加150万元兴建了教师宿舍。2015年,陈永栽亲临晋江,向晋江政府捐赠了中华传统文化集大成的重要典籍——文渊阁《四库全书》重刊本,他希望这部著作能够惠及乡里,泽被后代。

 

除此之外,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中国历史性的体育赛事中,陈永栽都曾积极捐资助款,为中华民族的荣耀时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等国家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陈永栽也没有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的一分子,他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参与到灾区援建工作。

 

在菲律宾国内,陈永栽同样为慈善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菲律宾中正学院、东方大学等高校,陈永栽设立了诸如“东方大学奖学金”“亚啤医学奖学金”等众多奖学金,以资助高校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他还支持民办医院的建设,常年资助青年医生到海外学习深造。另外,1986年陈永栽就以其父之名成立了“陈延奎基金会”。他通过该基金会以及商总,几十年来持续推动菲律宾基础教育的发展,开展“国际跨海捐书”活动,兴建校舍,教育国民,令菲律宾大量失学儿童重回课堂。

 

不仅如此,为了促进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自2001年开始,陈永栽每年都捐款资助“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学中文”夏令营活动,18年来,已经有上万名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回到中国参访学习汉语、书法、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为菲律宾华人传承华夏基因、与祖国保持血脉联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据了解,这项活动已经成为菲律宾华教中心与菲律宾首都地区教育局合办的品牌活动,报名活动的菲律宾华人青少年年年刷新纪录。另外,他还支持厦门华侨大学每年在菲律宾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活动,为促进海外华文教育模式创新进行了诸多有益的尝试。目前,菲律宾全国共有157所华文学校、2000余名汉语老师,7.5万余名华校学生,受陈永栽恩惠者颇多。

 

陈永栽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很简单,他说:“年少时,为减轻家庭负担不得不放弃学业,开始工作,这成为我心中的一大遗憾,我不愿后辈们像我一样再有这样的遗憾。”正因如此,陈永栽特别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和海外的华文教育,他希望子孙后代能从灿烂的中华文明中汲取养分,让他们无论身在何方,都能拥有一颗真正的中国心。

四川省侨商联合会